哈尔滨工程大学2022年“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威尼斯官网项目初审的通知

时间:2022-10-19作者:文章来源:威尼斯官网浏览:10

威尼斯官网各位同学: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落实《哈尔滨工程大学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工作实施办法》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效,同时为第二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十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优秀项目,经院团委研究,决定进行哈尔滨工程大学2022年“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威尼斯官网项目报名和初审,有关要求如下:

一、大赛目的

继承和发扬“敢为、必成、开放、合作”的创新创业文化,坚持“以创新基础育创业,在高原之上竖高峰”工作特色,促进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及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强化学生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二、大赛主题

百年风华再出发创新创业正扬帆

 

(一)校第28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威尼斯官网项目初审

一、参赛对象

1、凡威尼斯官网在籍全日制学生均可组队参加。

2、每个人只能参与一个项目

二、作品分类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科技发明制作、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三类。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

    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三、初审流程

(一)报名阶段:请各参赛队伍于2022年10月26日22:00前将《2022五四杯创新竞赛院系初赛信息统计表》(见附件)《2022五四杯创新竞赛申报书》(见附件)发送至邮箱wuxi_twcxcyb@163.com并请项目负责人加入QQ群:521340511,并在进群后以“创新—姓名—联系方式”的格式进行备注,以便工作人员进行报名统计。

(二)材料提交:各参赛队伍需将答辩PPT于10月28日22:00前按创新+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命名发送至上述邮箱,答辩顺序将于29日在QQ群内通知,届时请各位同学留意群内消息。

(三)正式审核:拟于2022年10月30 日8:30-11:30进行水声学院项目初审,初审答辩时注意自带三份纸质版作品申报书(各类作品的申报书模板见附件2)。初审结束后,将在一等奖、二等奖的获奖作品中推荐参加校级决赛作品。

四、参赛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包括科学和生活各个领域,要注重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性、学术性和科学性。参赛作品原则上应为学生创意作品,学生个人或团队参与度须超过60%。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应有作品实物(含软件、硬件、工艺或模型和实物照片)。如因特殊情况无法提供实物,经组委会同意,可以提交完整的设计方案和规范图纸参加比赛。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已公开发表及未发表均可参赛(发表时间须为2021年9月至2022年9月),与导师或其他教师合写的论文不得参赛,学生毕业(学位)论文不得参赛。

(二)鼓励跨院系合作的作品参赛,由第一作者所在院系负责申报。

(三)进入校级决赛的参赛学生团队需详细填写《校第28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并按申报书要求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导师评语、报刊或学术会议的录用通知、专利证明材料等)。论文须交报刊原文或复印、打印件。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

(四)校团委将聘请校内外相关专家对申报决赛作品进行筛选,拟确定170项左右作品,进入校级决赛。

 

(二)校第23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威尼斯官网项目初审

一、参赛对象

1.威尼斯官网在籍全日制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或毕业5年之内的毕业生

2.每个人最多参与两个项目,并且只能担任其中一个项目的负责人

二、参赛要求

“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分为书面评审、路演答辩等环节。

本次大赛为2022年第十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选拔赛初赛,参赛项目须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第23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院系申报作品汇总表》(见附件)中选择意向参加竞赛及组别,优秀项目推荐至2022年两项赛事校级选拔赛决赛。

本次大赛所有参赛项目原则上须完成两项赛事官网报备,具体要求待赛事官网启动后另行通知。

三、参赛赛道及组别

根据参赛申报人所处学习阶段,项目分为本科生赛道、研究生赛道。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本科生赛道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均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赛道项目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研究生,项目成员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研究生或本科生。

根据所处创业阶段,本科生赛道和研究生赛道均内设创意组、创业组,并按照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设置参赛项目类型。

新工科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新医科类项目: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研发、健康康养、食药保健、智能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医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新农科类项目: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食品营养、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领域,符合新农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新文科类项目: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参赛项目团队应认真了解和把握“四新”发展要求,结合以上分类及项目实际,合理选择参赛项目类别。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四新”建设内涵和产业发展方向选择相应类型。

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一)创意组

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及成员须均为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不含在职教育)。

(二)创业组

参赛项目已进行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企业法定代表人为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不含在职教育)或毕业5年以内的学生(即2018年之后的毕业生),项目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 1/3,参赛团队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51%。

六、初审流程

(一)202210月26日22:00前,请各参赛队将《第23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申报书》(见附件)、《第23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院系申报作品汇总表》(见附件)以及作品创业计划书、创业计划PPT等材料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邮箱shuishengdiansai22@163.com。请项目负责人加入QQ群:521340511,并在进群后以“创业—姓名—联系方式”格式进行备注,以便工作人员进行报名统计及相关信息通知。

(二)正式审核:拟于2022年10月30 日14:00-17:00进行水声学院项目初审,初审答辩时注意自带两份纸质版作品《第23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申报书》(见附件)以及作品创业计划书。

五、有关要求

已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银奖的项目,不再作为本次参赛项目。

 

以上通知如有疑问可咨询威尼斯官网团委创新创业部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吴宗铮18845782590

附件1:第23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1b:校第28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XX院系初赛参赛人员信息统计表.xls

附件2a:第28届“五四杯”科技发明制作A类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2b:第28届“五四杯”科技发明制作B类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2c:第28届“五四杯”自然科学类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2d:第28届“五四杯”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2e:第28届“五四杯”创新竞赛作品简介撰写规范.doc

附件3:第23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学院申报作品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