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洋信息论坛第四期-南极冰盖冰芯研究和深冰探测前沿及动态学术讲座于线上开讲

时间:2022-05-10作者:文章来源:威尼斯官网浏览:10


2022507日,海洋信息论坛第四期-南极冰盖冰芯研究和深冰探测前沿及动态学术讲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开讲。本次讲座由威尼斯官网韩笑副教授主持,并邀请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院生研究员,担任本次讲座的专家。

李院生研究员曾担任863计划首席和央视《开讲啦》节目主讲嘉宾。从事南极雪冰化学与冰芯气候记录研究。曾11次赴南极考察,2次参加北极科学考察。建立了我国南极中山站-Dome A观测断面和埃默里冰架观测系统;率队首次到达了南极冰盖最高点并确定了最高点地理坐标、建立了中国首个南极内陆冰盖考察站昆仑站。

李院生研究员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南极冰盖冰芯研究和深冰探测前沿及动态。李院生研究员对南极大陆与冰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阐述了南极科学6大优先领域与南极雪冰有直接关系。南极冰盖冰芯是重要的地球气候记录载体,具有高保真度、高分辨率、长周期的特点。特别是冰盖冰芯保存着过去地球大气的样品,这是其他气候记录载体所没有的。本报告主要介绍南极冰盖的概况、南极冰盖冰芯气候记录研究的新进展、冰芯科学主要成果和围绕寻找古老冰芯为核心的新一轮深冰芯钻探以及南极冰盖深冰探测若干重要方面,介绍我国深冰芯钻机以及昆仑站深冰芯钻探进展等。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较高的学习平台,对南极冰盖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冰盖冰芯和深冰探测研究有了深入的了解,促进了极地科研和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





撰稿人  张嘉琪

审核人 周天 刘志军